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传斌:“教育水平不高”别总拿教师说事

2015年03月14日15: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传斌:“教育水平不高”别总拿教师说事

  “一所学校的教师比建筑物更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表示,让最优秀的人才成为教育者是提升我国教育整体水平的关键。目前我国教师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只对学历和教师资格证作了要求,而对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执教行为缺乏硬性要求。(3月13日《中国教育报》)

  李一飞代表的话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现在诸多教育问题,教育整体水平不高是因为教师队伍中缺乏优秀人才、教师素质低下导致的。暗含“教师大多是一些素质不高的人在担任” 之意。前些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钟启泉表示,按照新《教师教育标准》,现在大多数中小学教师都不合格。竟然将大多数中小学教师否定掉。看来认为教师队伍素质低已成为很多专家的共识。

  一提教育问题,总喜欢拿教师说事儿,这似乎成了一种惯性思维,这对教师群体是不公正的。教师中真的缺乏优秀人才?答案是否定的。良好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大多数教师应该是具备的。但如果要求人人发论文、出专著,这就有点强人所难了。教师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在于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引导学生长知识、懂道理。如果优秀教师都必须有丰富的教研成果,真没几个称得上优秀。

  究竟什么才是最优秀人才?是高考分数高的学生,还是各行业的骨干或高科技人才?好像没有一个固定标准。其实,每个行业都有最优秀的人才。教师队伍中,不说于漪、窦桂梅、魏书生等名家,老师身边也不乏在各学科有建树的人。也许有的教师刚入职时并不突出,但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努力钻研、敢于创新,也可以成长为教学名师。很多老师也许学历不高,但他们在边远山区默默无闻、一生坚守,你能说他们不优秀?

  很多人可能认为公务员是最优秀的人才。因为公务员难考啊!教师不一定能考上公务员,但考上公务员的一定比教师优秀吗?如果让公务员改行当教师就一定能胜任吗?就算能胜任,一定比其他教师更受学生欢迎吗? “术业有专攻”,各人志趣爱好不同,社会上认同的所谓成功人士、优秀人才不一定就能当好教师。所以,让社会最优秀的人才都成为教育者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其实,教师都想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仅行政化教育管理的人情味缺乏,管理体制也同样在消解着教师对教育的热情和责任,压制教师的自由发展,让很多年轻有为的教师颇感迷茫。当下,教师还难以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一是地位不高。在社会受尊敬的程度与日本等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二是工资待遇最多只是中等水平。若一味提高入职门槛,就可能将真正热爱教育却不是很拔尖的人拒之门外。事实证明,做好教师不在于他是否毕业名校,是不是“学霸”,关键在于他是否有一颗真正痴迷教育的心。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笔者以为,总是抱怨教师群体缺乏优秀人才无济于事。与其空喊让社会最优秀人才都来从教,还不如通过提升工资待遇、改善学校条件、引领专业发展、增强社会认同感等方面多下功夫。让广大教师树立终身从教信念,激发教育潜能,成为本学科的佼佼者,人人实现自己的教育梦。这样,教师队伍中有“理想信仰、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才会越来越多,提升我国教育整体水平才会真正拥有足够的师资人才支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