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许艳丽:班干部腐败问题在于学校管理

2015年03月14日08: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许艳丽:班干部腐败问题在于学校管理

  昨日,应农业部之邀,二月河做了题为《文化发展与反腐败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二月河在演讲中表示,腐败甚至渗透到一些地方的小学和幼儿园。在小学阶段,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3月12日《新京报》)

  学校是象牙之塔,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基础,也是人生最纯真的时代,然而,某些学校却错将权力、势力与学生的教育挂上了钩,使学校班级成为腐败的利益场。腐败渗透到小学和幼儿园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教育问题,不能不让人感到心惊与痛心。

  孩子是纯真无邪的,教育更是神圣的,对于教育出现的腐败问题,无涉学生,他们都是教育的对象,学校与教育者给予他们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小学生靠家长的权势获取班干部的权力,获得高人一等的特殊待遇,这不仅会将腐败的种子植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深处,更是用实际的行动告诉孩子这个社会充满着黑暗与不平等。

  如若说腐败无处不在,触及纯真年幼的学生,而造成这种现状的根因不能不说在于学校的势力与功利。作为专业的教育机构,作为育人的场所,为什么能够产生这样的行为,纵容这样的腐败做法,到底是因为社会腐败的风气太过昌盛,还是在于教育者的立场不坚定,丢失了育人的底线与准则呢?

  教育的问题充满着复杂性,但是,要处理好复杂的教育问题,却需要教育者宁静的心态以及清静的心境。对于班干部问题,理性的教育管理者与教育者,如若秉持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就不会掺杂诸多的私利以及功利之气,而招致一些非教育的因素,扰乱教育的正常秩序,将教育搞得乌烟瘴气。

  在以法治国的社会大背景下,以法治校应当成为现代学校的办学基础与方向,民主、平等、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的学校管理机制应当成为最起码的教育原则。而无论是班干部选拔,还是分班排位,这些原本的教育行为,都应当遵循教育的原则与法则,使其成为学锻炼学生,提升学生,发展学生的重要手段与工具。当然,其间或许存在着某些利益,但是,只要教育管理机制完善,教育公平的阳光定会让腐败的土壤失去赖以生存的营养与水份。

  当然,要摒弃教育的腐败,还学校以清静,需要教育内部管理机制推动,更需要外部监督机制予以规范。学校是社会机体的一部分,学校的管理方式与教育行为需要社会与家长的监督,当教育违反公平性原则,丧失教育的原则之时,需要一定的社会压力以及惩罚机制予以制约,如此,学校的腐败也终将无处藏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