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伟锋:打假零容忍,当学“老干妈”

2015年03月14日08: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伟锋:打假零容忍,当学“老干妈”

  “凡是带‘干’字的辣椒酱都要打假,我们一年四季都在打假。”这次全国两会,老干妈准备提交的建议再次涉及这个内容。提到假冒老干妈的产品,陶华碧非常气愤,她说自己这几年提交的建议,都和“打假”有关。(3月13日贵阳网)

  对带“干”字的辣椒酱都要打假,老干妈近乎于零容忍的态度也是有案可查。陶华碧老干妈刚兴起时,在湖南有一款辣椒酱产品也打起了“老干妈”品牌。一时间,多地货架上同时出现两位有着红底黄字瓶贴、身着白色围裙的“老干妈”。经历耗时五年的维权后,老干妈终于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领取到了“陶华碧老干妈及图”商标注册证书,而该事件也才告一段落。

  在某些驰名商标上做文章,从而搭便车的现象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误解,被很多名企业所深恶痛绝。我国《商标法实施条例》中明文规定,“在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上用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标志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商标装潢使用,误导公众的,是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老干妈拿起的就是这样的法律武器。而陶华碧自所以在打假上面深谙其理,除了对产品的自我保护之外,恐怕还在于产品营销上独特手法。

  有些食品企业的经营主线就是打广告营销,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就谋求上市。而老干妈恰好在这两个方面都不太来事。但企业总有一条底线是不可逾越的:有些是核心技术,有些是人才资源,有些是销售渠道。对于老干妈这种对风靡美国亚马逊网站的产品来说,打假倒成了无可替代的重心所在。

  英特尔的芯片之所以不会被假货青睐,就是因为它的技术门槛极高。反而越是价格走平民路线的产品,尤其是食品领域,是越容易被假货所盯上,原因就是模仿成本低。老干妈的价格在十元左右,还几乎垄断市场一半以上份额,这就为假货提供了可乘之机。不仅是老干妈,那些“营养直线”、“康帅傅”等打擦边球的山寨产品,也都是抱着这条路线来给消费者挖坑。

  假冒品牌不仅是打击商标意识,更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属于是零和的一种行为。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对假货的打击更加是有的放矢。陶华碧这几年提交的两会建议都和“打假”有关,而老干妈更是亲力亲为地打假,这种企业行为颇有榜样之效。笔者也注意到,关于《商标法》《食品法》议案的亮点在此次两会中频繁闪现,保护驰名商标、查处销售侵权商品的力度将加强。对于这方面领域的法治推进,当要契合到百姓的权益保护而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