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植树踩红毯”防滑?理由不充分

刘昌海

2015年03月14日13: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踩着红地毯植树,你们见过吗?”3月12日是植树节,多位湖南永州网友发帖称,由该市零陵区创森办、区妇联等多个单位组织的植树活动中,现场植树的领导、志愿者等人,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现场。此举被指作秀,引发热议。活动组织方回应称,因近日连续阴雨,上坡路湿滑,才临时放置了约十米废旧地毯。(3月13日新京报网)

要不是有大量的现场照片,组织方的回应也许能够服人。就像那位“理性”的网友说的那样,由于下雨造成路滑,活动的组织者考虑到人员安全铺上地毯,这算不得什么大错,不应该上纲上线。

不过,所谓“有图有真相”,我们从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红地毯的两侧就是植树的现场,如果路真的有那么滑,那么当天2000多人种了25000多棵树,该有多大的安全隐患,会出现多少安全事故!但事实是,树坑的周围并没有铺地毯,也没有见到当天植树志愿者大量滑倒受伤的报道。

而且,当地“约十米废旧地毯”的说法也引起了众多网友质疑。在照片里,地毯上同时有一二十名志愿者通过,显然不止十米。这么长的地毯,也看不到一点破损之处。且不说从外观上看这些地毯并不旧,就算是旧的,似乎也谈不上“废”,铺到泥地里,殊为可惜。

说实话,农民下地干活,道路湿滑是常有的事,没见谁家把废旧地毯拿出来铺上,哪怕是废旧床单或废旧衣服也没见过。因为路如果真滑,垫那东西也不管用,垫几块砖头,可能比地毯效果更好。

说“植树踩红毯”是因为地滑,理由真的太不充分。现场那巨幅的喷绘,长长的红毯,都告诉我们这样做不是因为“路很滑”,而是因为“启动仪式有区领导参加”。正是一些人还存在活动要搞大场面、高规格的惯性思维,才有了如此不搭的一幕。植树活动就算下雨路滑,也不应该铺红地毯。而对自己做了的事情,老老实实承认才是正确的态度。如果总是想办法掩盖,只会越描越黑,其错误可能比铺红毯本身更严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