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政府采购,有钱也不可任性

牛日成

2015年03月14日13: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2015年政府部门预算公开首次晒出政府采购项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成为热买之物。昨日媒体披露,从中发现某些政府采购商品价格比市场价贵,且不乏“顶格采购”现象,引发围观。

从媒体梳理的一些政府部门办公用品预算来看,的确有“天价”之感。如:一台打印机1.2万元,一套音响25万元,4个路由器10万元,一台投影机5.2万元,两支录音笔6000元……还有,一项信息系统开发预算1000万元,等等。对此,有的承认“确实超标”“没有注意按规定把握上限”,有的称系“工作人员笔误”“存在数据差错”,有的则表示“不便回答”。

即便撇开个别或真的存在“笔误”不论,诸多“天价”预算已足以证明一些政府部门花公共财政的钱就是“任性”。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电脑有配置标准6000元的规定,有政府部门计划购买211台各类电脑,其中199台全部一分不少“顶格采购”。如此“6000元现象”亦可见一些政府部门毫无节省的概念,哪怕在规定范围内也绝对要追最高档。

将政府采购项目纳入预算公开范畴,是广州预决算公开的又一进步,这点毫无疑义,而出现“天价”或“顶格”预算的问题也须正视。政府采购作为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肩负节约财政支出、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的功能,并以公开透明的运作遏制公共采购滋生贪污受贿、利益输送等腐败,但不少地方政府“阳光采购”变成“高价采购”,腐败案仍现。这其中,除了招标采购环节监督出问题,更关键的就是前端的政府采购预算审批关没有把住。

预算公开的目的就是接受监督,确保公共财政用得其所。既然政府采购预算公开被发现问题,回应社会质疑与及时修正就不可或缺。即便是某些部门真的“没有注意”既有标准而致预算超标或出现“数据差错”,且是不是不被媒体揪出就不存在“差错”仍存疑,其所反映出的对预算公开的不严肃态度也当问责。与此同时,对一些部门公共财政支出早已习惯“顶格采购”“不花白不花”的“任性”,更须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抑制。

基于政府采购涉及动用巨额公共财政,首先理应经过人大审议,接受人大的监督。在具体项目及其采购额等审批方面,财政部门须逐一严格审核,根据市场价格和上一年中标价等数据定出相对合理的“采购参考价”,而不是任由部门炮制“大数”来公开,更要拒绝一些部门“不买最好而买最贵”的企图。同时,审计、监察机关也应介入政府采购全过程的监督,以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从预算公开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防止“天价采购”的乱象,还是抑制“顶格采购”的任性,都应严格规定要晒出具体物品的名称、品牌、型号、数量,以避免某些采购项目名称宽泛模糊甚至出现“其他”之类字眼的问题,还应规定要注明购买物品的目的、用途等必要的理由依据,让公众评判、监督有的放矢。否则,仅靠媒体去“挖”问题是很难挖深挖透的,也免不了受诟病。

说到底,虽然现在公布的是政府部门的采购预算列表,属于采购计划,还不是已经批准的采购项目,但还很有必要提醒一些政府部门,任何时候不仅“有权不可任性”,“有钱”同样也不可“任性”,花纳税人钱大手大脚的“老毛病”必须要改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