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英国手里有一把通向世界的钥匙

王义桅

2015年03月14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得欧洲者得天下,得英国者得霸权。这是往日美国的成长心得。二战末期,西方为规划战后国际秩序而激烈博弈,英国推出的凯恩斯计划被怀特计划否决,英镑国际金融体系被美元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取代。英国人一直耿耿于怀。如今,英国迎来报一箭之仇的机会。

这个机会是中国开启的。3月12日,英国成为最新一个正式提交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也是亚投行未来成员国中首个G7国家。白宫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几乎没有征询美国的意见”就作出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决定,但美国的反对已无济于事。韩国、澳大利亚纷纷倒戈,在美国苦逼未果时,要加入亚投行,还可以理解。坐落在万里之遥的欧洲,英国为何如此热衷抓住中国机遇呢?

说是中国机遇,其实是时代机遇。美国主导的战后国际体系无法反映时代变迁,容纳新生力量,渐失人心,难以为继。以金融服务业为支柱产业的英国,深知作为亚投行创设成员国,在未来国际金融格局中的地位与意义很不一般。经历前几年的折腾后,英国开始引领西方风气之先,以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提升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句话,抓住中国崛起红利,增强国际竞争力。英国人深知,中国是代表世界未来的新生力量,得中国者得未来。

过去,英国推行“三环外交”,将英联邦、英美特殊关系和欧洲作为其外交三大抓手。如今,英联邦价值不再,英国还威胁与欧盟闹离婚,英美特殊关系更是名实双亡,中国所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崛起,成为最大增量。唯有抓住新兴国家,方能确保英国权益,而绑在美国、欧盟身上则日益难以指望。

对中国而言,英国何尝不是通向新世界的阶梯?中国正在经历三大文明转型: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信息)文明,从内陆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从地域性文明走向全球性文明。英国是工业文明发源地,是海洋文明的集大成者,是真正治理过全球的国家,是中国三大文明转型首先可兹借鉴、应该很好合作的对象。大英帝国衰落一个世纪了,英国迄今能维系全球影响力,也是个奇迹。中国要规避“走出去”的地缘风险、安全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大可以借助英国经验,加强与英国合作。一言以蔽之,中国走向世界,英国可做向导。

中国在不断给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意愿有余,能力日增,然而缺乏经验和智慧。过去,英国为美国崛起垫背,如今,完全可以助力中国崛起。俗话说,看美国人做什么,先听英国人说什么。美国的智库里很难想象没有英国人。美国崛起的例子表明,英国掌握通向世界的钥匙。英国拥有世界级的软实力,中国拥有世界级的硬实力。英国抓住中国机遇,中国也应抓住英国机遇,崛起为真正的全球性大国。(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