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婉晨:两会中放眼长远的教育改革

2015年03月13日18: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婉晨:两会中放眼长远的教育改革

  2015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着,关注焦点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衡量政府工作成果,对未来社会走向趋势有着重要指导作用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瞩目。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一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不难发现“教育公平”“职业教育”以及“互联网教育”成为教育改革的关键词。教育公平理所当然地成为教育改革中的一大关键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较慢,在吸引优质教育资源缺少优势,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在教育资源的配置方面出现显著地不公平。在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措施被描述为“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而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中,则把“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外的贫困地区也包括了进去,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受惠。

  对于“职业教育”,2015年的两会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措施。“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的论述,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方向。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就业,同样受到重视。就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自成一段,而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屡次提及,成为重中之重。749万,面对历史最高的高校毕业人数,职业教育在就业指导和促进方面,当有重要作用。相信在职业教育的改革下,大学毕业生所谓的“毕业即失业”现象能够有所缓解。

  同时,在网络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教学正慢慢进入广大高校校园。在2014年,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对于2015年,李克强总理更是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把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活动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为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互联网与教育的联手将会为学生带来更大的便利。例如,学生选课时的MOOC,课堂互联网在线学习等等。作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学子们也会抓住机遇,创造更大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发出呼声。异地高考、高校反腐、小升初难题等常年关注的议题,在2015年的会场上仍然保持高热度。与之相比,来自教育界及文艺界的“大咖”们的议题更让人“耳目一新”。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拟一份提案,建议恢复部分有文化涵义的繁体字。尽管教育部复函说明称,汉字简体化已在我国立法,无法轻易做出修改,这一议题仍在教育界引起广泛争议。汉字的回归能否唤起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汉语言文化的传承要从当代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学子开始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提议将学生健康素质纳入全国高考考核。“这样才能让学生、家长、学校真正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王执礼还发现,目前我国关于学校体育教育风险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也是造成学生不能充分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因之一。由此可见,教育改革已经愈发全面与完善,着眼于长远,将会更加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新时代下的高校学子,我们应当着手于自身的全面发展,以小我带动大我的发展;着眼于长远的进步,努力做到综合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性的大学生,以全新的大学生面貌托起中国梦的腾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