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蔚俊:廉政账号“送我我不要”背后有深意

2015年03月13日16: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蔚俊:廉政账号“送我我不要”背后有深意

  据了解,“专户”接受国家工作人员主动上交的违规收受的礼金红包,“专库”接受国家工作人员主动上交的违规收受的贵重物品。“专户账号”和“专库代号”均为35581,取谐音“送我我不要”之意,所有款物一律上缴国库,山西省财政厅负责“一户一库”的日常管理。(3月13日《京华时报》)

  因设立廉政账号35581,谐音“送我我不要”,引来外界调侃和质疑声不断:哗众取宠、名不副实……凡此等等,不一而足。

  在公众眼光日益挑剔,心态越发娱乐化的今天,廉政账号35581“送我我不要”抓住了人们的眼球,契合了外界“上头条”的娱乐冲动,当然不出意外,也就一时成为了人们调侃的对象。

  对于多数网友一股脑的将“廉政账号35581”作为拍砖和调侃的对象,笔者不敢苟同。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笔者看来,用“35581”此种朗朗上口的廉政账号不是追求轰动效应。因为,时至今天,各级政府部门给外界,甚至体制内的人留下的影响,无不停留在“刻板”等字样上,那种教条、呆板,甚至说教式的做法,越发让人难以接受,甚至反感。

  “35581”或许在那些带着调侃、质疑的人那里,认为这只是“小儿科”,对于蠢蠢欲动之人丝毫起不到半点的阻碍作用,但是“文化之水沁入心脾”,在反腐倡廉过程中,文化建设至始至终都被认为是重要一极,“35581”谐音“送我我不要”,读起来朗朗上口,随着人们的传颂,势必将形成一种“送我我不要”的氛围,让人们尤其是官员自觉不自觉地从中受到启迪。

  因此,山西廉政账号35581是在新常态下探索反腐倡廉的一种创新尝试,是带着别有深意的体现。请为山西设立廉政账号35581反映出的睿智和高明给点掌声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