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共产党人就是“急性子”

2015年03月13日15: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共产党人就是“急性子”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十年前的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位部级督查组长到基层督查,在路边停车,找到一个田间劳作的妇女问:“共产党员的性质是什么?”农妇脱口而出地说:“急性子,我们村的共产党员都是急性子!”让督查的官员听得哈哈大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就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对当时干部作风的转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促进了当时神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马上就办”,其实就是“急性子”的体现。

  “急性子”,不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只有急性子,才可能做到“马上去办”。与急性子相对立的是“慢性子”,慢性子的最大特点是,遇事冷漠,反应迟钝,坐等时光流逝,空对机会错对。这,或许就是习总书记当初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的初衷吧!

  急性子,体现的是一种处世风格。从建党开始,风风雨雨走过了九十多年,共产党人正是凭着“急性子”这样一种处世风格,是积极的心态,是阳光的散发。正是这样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才能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即使遭遇低谷,不气馁,不放弃。也正是这样一种处世风格,才逐渐演变为一种成事的特质,成就今天的辉煌。

  急性子,体现的是一种行事的智慧。生活证明,急性子的人,才会立即就力,不拖泥带水;才会迎难而上,不畏手畏脚;才会善作善成,不鲁莽草率。急性子往往体现的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这也是灵感最容易跳跃而出的时候。三国里的张飞可谓粗人,但也是急性子,情急生智,断喝当阳桥,打了相当漂亮的一仗。

  急性子,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境界。急匆匆的人总是走在最前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拥有的急性子,体现的是对老百姓的感情。情之所至,才会心之所急。急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难,急百姓之所急,然后马上去办,想着心思办,力所能及地办好,这种为民情怀,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一种精神境界。

  急性子,也是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一种体现。当前一些干部的“不作为”、“怕作为”,与共产党人的“急性子”是背道而驰的,要果断地与之说“拜拜”,这也是“急性子”的体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