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凉夏:“刷漆复绿”暴露的岂止是形式主义

2015年03月12日15: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凉夏:“刷漆复绿”暴露的岂止是形式主义

  前两天,家住上海的沈先生回乡祭祖时,发现绍兴老家斗门镇杨望村一带有近一半的墓群被刷上了绿漆,这怪异的颜色让他实在难以理解。(中国新闻网3月12日)

  近日有群众反映绍兴斗门镇杨望村一带有近一半的墓群被刷上了绿漆。从斗门镇镇政府出发,沿329国道往西走300米左右,就能在国道边看到一片连绵的“青山”, 仔细观察后,你就会发现这片“青山”绿得很有“层次”,绿得和周边的树木格格不入。因为那些绿色并非纯天然,而是一座座被刷上绿漆的坟墓,除了造坟的青石、水泥、砖瓦被涂上了绿漆,连墓碑也没放过。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当地镇政府要求对裸露的墓区进行环境整改。在迁坟、平毁深埋、就地复绿三种办法中,杨望村的村民们经过再三权衡,选择了最后一个办法。但既然要求是就地复绿,为什么不栽种绿植,反而选择在墓碑上粉刷绿漆,这么一来多少有些“自欺欺人”?甚至有群众质疑“刷漆复绿”无非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

  毋庸置疑,绿化环境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为何到了杨望村就成了“老大难”的事?甚至用“给墓群刷绿漆”这样“自欺欺人”的手段呢?对于群众的质疑,从村干部到镇政府都坦言,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山上的自然条件不适宜种树,村民们也不同意动坟。于是便有了“神来之笔”,坟墓刷漆复绿。

  然而,这样的解释无疑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扒开“刷漆复绿”这层皮,暴露的不只是敷衍了事,欺上瞒下的形式主义。当地党员干部为了应付上级的绿化任务,不顾自身实际,急于求成,给墓群刷上绿漆,更反映出当地党员干部远离群众、脱离实际扭曲的政绩观。可以说,“刷漆复绿”不单单贻笑大方,更是对政府形象及公信力的沉重打击。

  因此,如何才能避免像“刷漆复绿”这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事件再次上演,就必须从党员干部身上花心思,不单单要彻底铲除形式主义等歪风邪气,更要让党员干部更好的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而不是将精力用在应付上级,自欺欺人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