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展团:不妨也对“检查组”检查检查

2015年03月12日15: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展团:不妨也对“检查组”检查检查

  厂区水龙头滑丝,有关部门检查人员以一分钟渗水超过7滴为由,开口罚款2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两会上曝出全公司一年应付各种检查14300人次之后,又有不少人向“中国网事”记者曝料自己遭遇的各种“检查之扰”。(3月11日新华网)

  上级部门对基层单位的工作,理应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而检查作为抓工作、促落实的一种手段,对鞭策后进、鼓舞先进、促进各项工作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可一些检查组却把正经给念“歪”了。

  类似“文明检查团不文明”,给党委、政府“抹黑”的检查组,过来并非个例。时至今日,正如曾在基层担任过乡镇干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单良鸿所说:“八项规定后,检查组好了许多,有的日程安排得很满,查完就走,而且严格按标准接待,补贴不拿,景区不去,吃在食堂,自付餐费。”检查少了,规范了,检查组工作人员作风也改变了。这是可喜的变化,为基层松绑,受干部群众欢迎。但仍有个别检查组的工作人员不注意自身形象,以检查工作为名吃拿卡要、游山玩水的现象依然存在。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五花八门的各类检查就纷纷吐槽和建言献策。据报道称,还有人反映,自己参加西部某市接受上级部门检查的活动,发现“吃喝”暗藏其中。晚餐虽是自助,但菜品丰富、酒水齐全。餐桌安排表显示,市领导与检查组成员在小包间圆桌用餐,大家按级别摆好桌牌对号入座。“真正检查时走马观花、浮皮潦草,这种检查与不检查都一样,没有啥用!”

  工作检查本无罪,可有些莫名其妙的检查却让人应接不暇、不堪其累、苦不堪言,非但不能推进工作,反而成为破坏发展环境的阻力,造成了不良影响。一是增加了工作负担。基层领导既要安排工作汇报,又要自始至终相陪,正常工作无法开展;二是增加了经济负担。一次检查,基层少则花费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三是助长了歪风邪气。个别检查组“检查检查,又吃又拿”,全凭接待水平确定检查结果,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红包一发、先进稳拿。

  谁来监督检查组成员行使权力、保证公平公正?因没人监督,自然后果很严重。它衍生了为应付检查而工作的走过场式的行政行为,衍生了为收取贿赂而检查的腐败行为。为刹住检查中出现的一些不正之风,不妨对各类检查组进行一番“检查”,看看他们究竟在下面干什么。是在调查研究还是在喝茶抽酒?是在验收还是在接受宴请?是在排忧解难还是在添堵添乱?在反腐败、反“四风”,作风明显好转的今天,要把检查也列入接受监督的范围,决不能让少数任性的“检查组”变成“检查阻”。对那些借“钦差大臣”之名,行“狐假虎威”之事的检查组,要坚决吊销其检查资格,随时取下“尚方宝剑”,进行严肃处理,并形成一种制度,以提高各种检查的指导性和威慑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