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莫让“人大代表”的称号蒙上灰尘

2015年03月12日12: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莫让“人大代表”的称号蒙上灰尘

  全国两会,关于人大代表的话题,有些让人灰涩的感觉。有两个信息。一个是10号上午,河北团第二组小组讨论会,约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没有来参加会议。会议中途,又有代表陆续退场,剩下的代表仅有一半多一点。

  另一个是,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北京代表团会议上直言,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存在结构严重失衡、身份失真等问题,一些企业主冒充工人农民身份获得代表提名。

  从很小时候开始,就记得这样一句口号:“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内心深处一直认为,人大代表是一个光荣而又神圣的称号,人大代表有建言权,有表决权。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反映群众的呼声,代表群众的利益,她像一屡清风,可以拂去灰尘,又像一屡阳光,可以温暖心田。

  曾几何时,灰尘沾染了人大代表的称号,代表不参加代表团会议,谈不上履行代表职责;十二届人大以来, 39名全国人大代表违法违纪辞职或者被罢免,代表负向作用令人堪忧;湖南衡阳数十名人大代表送钱贿选,亵渎了人大代表的圣洁。如此的人大代表,何以为人民说话,又何以代表人民的利益。

  说到底,灰尘,不是沾染人大代表的称号,而是侵蚀人大代表的权力。正是因为人大代表有一种特殊的权力,所以会有人削尖脑袋钻套上人大代表的光环;有的单位把人大代表作为一种权力待遇作为一种荣誉性安排;更为可恶的是,有的人利用人大代表手中的权力,搞利益交换,谋求个人的好处。

  只有去“物欲化”,才能守住人大代表的圣洁。首先是加强党对代表选举的把关作用,代表的结构、人选的品行、履职的能力等都要从严审查。其次各级人大代表的工作机构要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督促人大代表发挥正向作用。三是要开展群众评议代表活动,对失职代表提醒教育,对违法违纪代表辞职罢免。

  掸去灰尘,还人大代表圣洁的光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