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墓群刷绿漆,政绩观病的不轻

2015年03月12日11: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墓群刷绿漆,政绩观病的不轻

  329国道旁的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远远望去,这一带山上一片绿色。但走近一看,杨望山北有百余座坟墓。这些墓的墓碑和墙体上,都刷了墨绿的漆。这些坟墓层层叠叠布满了山头,导致这一片几乎没有绿树。(3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为了应付上级“复绿”的考核,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集全村之“力”,将杨望山大半的墓群涂抹成了绿色,远远望去,一片“生机勃勃”,走近一看,则是满目疮痍。有人说,村干部墓碑刷绿漆是在“投机取巧”,其实不然,试想,谁愿意让后人祭祀时面对被“绿化”了的墓碑。

  然而,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因为很多坟年代久远,村民不同意迁移或者深埋,在坟墓刷绿的办法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村班子会议讨论,并且进行了公告,老百姓都认可了。显然,时间紧,任务重,村民也“屈服”了,也希望如此应付的“复绿”办法能“乱花迷人眼”,暂时蒙混过关,谁料,绍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答复“刷绿漆不算复绿,去年考核中,该村已被扣分。”

  无独有偶,在银川市青银高速黄河大桥至水洞沟段的生态景观长廊里,数百棵枯黄松树被喷绿,不仅松针“绿油油”的,且树干、树枝、树坑也“穿上了绿衣”,连固定树木的铁丝、绳子、木桩及树坑周围的土地和石头都变成了绿色。记者走近染色松树,轻轻一折,手指粗细的树枝“咔嚓”就断裂了。

  不得不说,一些地方政府把整治毁林造坟修复裸露迹地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表面上看是为了生态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实际上都是不切实际,急功近利、贪大求快的形式主义作风,在为自己的政绩“添砖加瓦”,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其结果并不会为提升自身挣得“面子”,反而引起群众反感,劳民伤财,让人唾骂,不仅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笔者认为,墓群刷绿漆“刺眼”,政绩观病的不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市民更好地生活,更宜居,政府不能对民生工程置若罔闻,而热衷“面子”。

  因此,要杜绝“墓群刷绿漆”,就必须改变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不以“形象”论英雄。在做决策、财政支出时要多听群众意见,因地制宜,汇聚民智,以群众满意为基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用制度来规范和保证正确的政绩观,做到科学、公开、透明,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同时,强化问责机制,对因工作决策失误和把关不严造成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