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莫让孩子真的“从小就输了”

2015年03月12日11: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莫让孩子真的“从小就输了”

  作家二月河谈到,公务员想升官并不丢人,但是不能想发财。他提及腐败渗透的领域很广,甚至有小朋友和老师说,“家人在煤电公司工作,要是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3月12日《新京报》)

  报道一出,笔者看到微博上“黑”成一片,罗列的“罪状”不胜枚举,却又似曾相识。也有人说,借作家之辞打“反腐渗透到教育”的新闻标签,有点大题小做。然而,笔者想说,避开其他,教育腐败确实当“抓早抓小抓了”了。

  从老师习惯了收礼开始,腐败就早已渗透到中小学了。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比较以前,也为数不算小。学生的功利思想见涨。用家长的地位炫耀显示自己,看不起贫困的同学;用钱收买同学为其写作业……在学校时有发生。因此必须重视对孩子的思想教育,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

  就此事件来说,吐槽、呼吁以引起舆论的压力固然是好,但是切莫“贼喊捉贼”。我们不难发现矛盾的存在,一边拼命送礼找关系希望老师多照顾自己的孩子,一边又在背后不屑这种行为。不良风气,每个人都可能是推动者参与者。希望我们不再是那个“参与者”。

  其实,没有哪个老师不喜欢努力、乐观、积极、懂礼貌的学生。为什么家长多跟老师沟通孩子会成绩比较好?不见得就是送了钱,更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些家长更重视教育,所以,作为家长需要先从自身找原因。真正的学会与老师沟通,架起孩子绽放的桥梁。

  回到话题本身,一个班干部缘何能够享受特权呢?根源在于从小灌输“学而优则仕”观念的中小学班干部制度。大到国家干部,小到班干部,难道培养的不应该是侍奉精神服务意识?!因此,在教育领域,如果班干部大家轮流做,给大家做服务的同时,也可以体现一种教育机会的公平。

  教育是个永远的话题,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强大,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可悲的,是腐败似乎已渗透到国家最幼小的心灵,侵蚀着国家的下一代,侵蚀着国家的未来。因此,家长的言传身教,加上老师的积极引导,不是一句说说就过的话!

  在今年的两会上,“反腐”成为国民好声音。时局已开,我们同样期待,教育领域“‘病树’前头万木春”。别真的让孩子“从小就输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