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对“洗不净衣服”的洗衣机不能曝光了事

2015年03月12日09:10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对“洗不净衣服”的洗衣机不能曝光了事

  文|刘鹏

  3月10日,中消协联合山东消协公布了洗衣机的比较试验结果,近六成波轮式洗衣机以及多款滚筒式洗衣机样品的洗净效果不理想,其中包括三洋、松下、小天鹅、TCL、海尔等知名品牌的样品。另有一些样品的噪声、脱水性能、振动等指标不符国家相关标准要求。(3月11日《京华时代》)

  尽管洗衣机被称为是“懒人的工具”,而且对有特殊污物的衣服,或者衣服的特殊部位,洗衣机也都不可能实现万能洗涤的效果。但中消协和山东消协公布的试验结果,还是让人有所吃惊:如此多的洗衣机洗衣效果不理想,而且其中“大牌云集”,这让洗衣机的洗衣功能情何以堪?

  洗不净衣服的洗衣机首先背离了产品的本质和特性,是企业与行业发展的大忌。如果洗净效果不理想的程度超过了消费者的可接受范围,那么这样的洗衣机,也就完全可以按不合格论处。

  但目前来看,中消协和山东消协所试验的洗衣机,其都已经在市场上公开销售了。而且中消协和山东消协在曝光了这些洗衣效果不理想的洗衣机之后,也没有强制要求生产与销售者进行整改的权利,只是提醒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这于提升洗衣机洗衣效果等质量,促进行业发展与进步,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来说,显然都是远远也不够的。

  虽然消协等没有定性洗衣机合格与否的权利,但对调查与试验出来的洗衣效果不理想,噪声、脱水性能、振动等指标不符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的洗衣机,却显然不能曝光了事,不能单靠呼吁消费者“擦亮眼睛”。至少,消协等相关部门,有必要将试验与调查结果,提交与报呈相关质量管理、工商管理等部门,然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洗衣机进行必要的质量检测与鉴定,对最终结果不合格、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立即要求停产与停售,必要的还要进行召回处理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曝光不合格产品、问题商品和服务等,很快将会掀起一个高潮。但对相关问题商品和服务,特别是不合格的商品和服务,曝光显然只是第一步,严肃查处,从重打击,还消费者一个公道,还市场一个干净与诚信的环境,显然才是问题的根本!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