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苏丹:岂能让“绿色通道”成为逃费“神器”

2015年03月12日09: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苏丹:岂能让“绿色通道”成为逃费“神器”

  去年拉林河收费站安装了一台X光机,以检查走“绿色通道”的车辆是否符合免征政策。实施一年后发现,拉林河收费站走“绿色通道”的车辆降低了60%。由拉林河收费站的数据可以推断,全国每年通过“绿色通道”恶意逃费的损失或达上百亿元。(3月11日中国新闻网)

  “绿色通道”是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在这个“绿色通道”上行驶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可以享受通行费的优惠,同时给予便利优先通行待遇。现在从全国来看,有17个省(区、市)对“绿色通道”车辆实行了全部的通行费减免,有13个省(区、市)是减免了40—50%。这一举措本来是利民的大好事,是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却总有一些人钻空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目前,“绿色通道”的逃费方式可谓是花样百出,水果中间藏干货,豆角里面埋设备……打着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幌子运送其他货物,以达到免缴通行费的目的。还有大货车驶至收费通道,司机将车停在距离电子磅秤数米处,然后猛然加油准备通过计重地磅,这也就是所谓的“冲磅”,司机希望以此减轻货车过磅重量。因为根据规定,装载鲜活农产品车辆,如果超载幅度超过5%,就不能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这些逃费的人员真是“煞是苦心”、层出不穷呀!

  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在许多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如今甚至出现了“专业装车”的小广告,也就是有一批“专业人士”从事大货车“包装”的行当,在货厢的两侧和尾部装上水果、蔬菜等符合“绿通”规定的农产品,帮助货车蒙混过关,可谓是“逃费通道”“专业化”呀!

  治理“绿色通道”变身“逃费通道”还需出重拳,提高工作人员的查验能力,通过对收费员开展集中培训和操作演练,增强对绿色车辆的分辨率和政策执行能力;严格执行核查流程,做到多角度拍摄、立体式查验。当然紧紧靠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是不够的,还要增加检查仪器和设备,加大审带、互查、夜查和突击检查的力度,绝不姑息,“堵”住每年巨额的通行费流失,还原“绿色通道”的绿色通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