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违背个税初衷的制度该“动手术”了

2015年03月12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违背个税初衷的制度该“动手术”了

  个税改革,事关亿万民众切身利益。一些代表委员及学者专家认为,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并引入家庭申报制度,是未来的改革方向。(《京华时报》3月11日)

  这样的呼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若干年前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相关学者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国现行个税实施的结果,跟个税征收的初衷完全是背道而驰。在西文,个税最初就叫“罗宾汉税”,初衷就是“劫富济贫”。从实施的结果来看,效果也很明显。比如英国,1%富人缴纳所得税占整个个税的25%的税收。而美国10%的富人缴纳了71%的个人所得税。反观我国呢?个税差不多快成工薪税了,收入并不高的工薪阶层成为绝对主力,而原本应该是中流砥柱的富人,反倒在一边“凉快”而偷着乐。这样的怪象不应该继续,导致如此结果的制度,是到了应该“动手术”的时候了。

  解决我国现行个税制度,当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只能首先寻找一个有效的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无疑应该是个税征收主要变形为对个人薪金的征收问题是最合适的。“动手术”的地方主要有两点:一是申报与缴纳变成以家庭为单位,这可以避免个人收入较高,但家庭负担很重的人“伤不起”的问题,在工薪阶层之间相比更加公平。二是规范对富人实际收入个税的征收,避免富人在个税上的偷税漏税,让富人承担起应该承担的纳税责任。如此,个税征收最大的问题可以得到扭转,也可让个税征收的初衷逐步得以实现。

  当然,它会增加征收的难度,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确认家庭收入与富人的收入?这个问题的解决,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完成。比如为每个人编制一个具有唯一性的税号。到时买卖、租赁房屋和炒股票等,都需要提供个人税号。如此一来,就可以把个人的身份信息、银行信息和不动产信息等打通,为诚信纳税打下基础。普通家庭的收入以及富人的收入,绝大多数都无法“想瞒就瞒”,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

  个税改革,无疑也是属于“啃硬骨头”的事,阻力是可想而知的。这就更需要拿出改革的勇气与智慧来啃下它,不能再等下去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