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时间差”不是税款被冒抵扣主因

2015年03月12日08: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时间差”不是税款被冒抵扣主因

  海关缴款书,简称海关完税凭证,是进口企业进行增值税抵扣的重要凭证。然而近期,市国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在海关缴款书稽核比对中,发现厦门一些企业的海关缴款书竟被异地企业先行抵扣,使这些进口企业面临重大损失。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厦门日报》)

  厦门企业已完的税款为什么被深圳的非法企业冒抵扣了?税务人员的说法是,被冒抵税款的企业都是厦门市的大型商贸企业,通常海关缴款书数量多,财务人员又都未及时进行稽核比对,这就给了不法企业冒抵税款提供了一定的时间差,最终就有了如此的结果。

  这样的说法显然没有找到问题的关键。龟兔赛跑中,兔子在树下打了个盹,就给了乌龟跑到前面成为胜者的“时间差”。不过税款抵扣不是龟兔赛跑,谁跑在前面谁就是赢家,“时间差”在这里没有实质用途。因为每家企业每次的海关完税凭证上,都记录着这家企业的“身份信息”,是唯一的,非法企业要想抢在已完税企业没有及时去稽核之前冒抵税款,如果要成功,最大的可能有三种:第一,审核及相关的系统存在漏洞。第二,海关及税务部门有“内鬼”。第三,税务人员的粗心大意。否则,将张三已完的税抵扣给李四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何况厦门与深圳还存在那么远的空间?

  非法企业是如何通过审核,从而实现了“高高的树啊,采槟榔,谁上爬上谁先偿”的?恐怕才是如今需要检讨及追查的关键问题。将板子打到企业财务人员给了非法企业“时间差”上,不仅可能放过“内鬼”或心不在焉的工作人员,而且如果存在系统漏洞,那么这样的事还会继续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