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伪代表”凸显人大代表选举软肋

2015年03月12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伪代表”凸显人大代表选举软肋

  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王尔乘说,目前来看,在地方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中,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放弃了领导。其次,相关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 “一些地方人大代表的结构严重失衡,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和工人的代表少。有的企业负责人占了一半以上的数量。”王尔乘说,还有就是代表的身份严重失真,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人选无法提名。(3月11 日《新京报》)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如此耳熟能详的宣传标语,想必人人都知道。然而,随着一些人大代表负面事件的层出不穷,尤其是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不仅让民众对人大代表所行使的权力产生了强烈质疑,更是对“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样的宣传标语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如“人大代表到底在代表谁?”“哎,又被代表了......”。

  此次,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指出“还有就是代表的身份严重失真,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可以说,这正点出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人大选举工作中存在的失职行为,更凸显了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软肋。试想,如此只代表自己利益的“伪代表”又谈何代表好人民,如何行使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呢?

  其实,当前的人大选举工作不论是在程序上,还是地方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上,都还存在各种软肋。如对候选人情况的介绍不到位、对候选人的资格把关不严格,让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而绝大多数选民也是在对候选人情况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投票选举的,从而让其成为了只顾自己利益的“伪代表”。

  毋庸置疑,以上形式的选举正是“扎扎实实走过场”的真实写照。它不仅不利于代表增强责任心提高代表意识,也不利于保护选民的民主积极性,还严重影响了广大选民的政治热情和对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的信任度,更是助长了一些人大代表酒驾打人,更或是吃饭赊账砸店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底气。

  笔者认为,要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就必须完善选举程序,健全选举制度,充公发挥职能部门的把关作用。既要公开候选人情况,让选民充分了解候选人情况,还要对拟当选代表进行公示,再次听取选民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候选人的代表资格审查力度和日常教育监管力度,从严把好代表资格关,坚决查处违纪违法代表,形成有效震慑。如此,才能真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才能让“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不沦为空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