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霞:莫让汽车挤占“手机人行道”

2015年03月12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霞:莫让汽车挤占“手机人行道”

  近日,重庆一度被网络热议的中国第一条“手机人行道”上停满了汽车,变成了“停车场”,形同虚设。(新华网)

  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多,“低头族”的群体越来越庞大。无论是在公交上、地铁上、旅客等候区,还是马路上,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低头玩手机的人,甚至是边走路边玩手机,结果会撞到其他人或者是引发交通事故。基于此,美国华盛顿特区首先划设了一条“禁用手机人行道”,把正常步行的行人和因为低头看手机而缓慢行走的行人分开来。2014年9月12日,重庆市洋人街景区内也专门开辟了一条手机人行道,供在景区内查看手机的低头族使用。这样一条特殊的人行道自划设以来,就引起了公众的普遍热议,对此也褒贬不一。

  暂且不论这样的人行道有没有划设的必要,毕竟其初衷是好的。因为手机“低头族”越来越多是客观事实,为了减少低头看手机的而酿成的悲剧,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一条“手机人行道”,确实是人性化的体现。但是,“手机行人道”变为汽车“停车场”,却值得人们思考。

  汽车之所以挤占“手机人行道”,其中的原因必然涉及多个方面。既有汽车多而停车位少的客观因素,但如此“任性”的行为,暴露的是有车一族漠视规章要求,置手机“低头族”的安全于不顾!因此,笔者认为,面对汽车挤占“手机人行道”这一现象,我们不能仅把它当做茶余饭后之事,进行闲聊,而是应采取有效的对策加以解决,保护好各方权益。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做好路政规划。车主乱停车,和车位不能满足需求有着必然的联系。针对这一矛盾,相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路面设计规划,在能增设停车位的地方,增设一定的停车位,满足车主要求。在不能设置停车位的地方,要给车主做好提醒,用相应的标识提示哪里能停车,避免车主因没地停车,才随意停车的行为。

  车主应遵守规则,加强自律。面对类似“手机人行道”,这样人性化的设计,车主必须遵守,莫要为了自己方便,而损害了他人利益。针对社会上的“低头族”越来越多的事实,在自身不能改变的情况下,车主要多予人方便,“让路人先行”。对故意不遵守类似“禁止停车”这样规章要求的行为,有关部门应按照法律制度规定,严厉惩处,维护法律的尊严,保护好公众的利益。

  要加强对手机“低头族”的提醒与教育。经常低头看手机,不仅损害自身健康,也会给交通和公用秩序带来一定的压力。所以,应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途径,加强对“低头族”的教育,让其回归理性。虽然“手机人行道”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行人,但这不能成为纵容手机“低头族”任性过马路,任性行走的“保护伞”。毕竟,在马路上划设满足“低头族”需要的专门人行道并不实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