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积分入学”只是公平教育的“炫美画皮”

2015年03月12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积分入学”只是公平教育的“炫美画皮”

  厦门教育局3月9日公布六个区积分入学政策,总体来说,今年在暂住和社保的要求上比去年灵活了,其中购房时间可以“抵”暂住年限。积分入学指的是外来娃申请在厦就读公、民办一年级,必须按其父或母在厦暂住、务工、社保的年限,住房、计生情况计算积分,再按积分高低和所填报志愿,将孩子派入有空余学位的公办校或民办校。(3月11日《东南网》)

  “积分入学”,在很多人看来是人性化的制度。的确,在现阶段来说,“积分入学”的制度确实是人性化的。而且在“积分入学”人流攘攘的现实之下,将购房年限纳入积分之中,也是维护公平的一种办法。但是,如果从长远来看呢?“积分入学”并非长久之计,也不是公平教育的最后终点。其仅是教育披着的一张“公平画皮”。“画皮”之下,依然夹裹着教育的不公平。

  这种不公平就是本地人、外地人的不同。

  可以享受“积分入学”的群体,其实就是那些在异地打拼的家庭。由于教育资源的紧张,导致了城市之内,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有公平上学的机会,尤其以外来工家庭最为明显。将孩子留在老家,担心孩子的成长问题。而如果将孩子带在身边,就又开始担心孩子的求学问题。在这种尴尬的纠结、纠缠中,外来人员的心是伤痕累累的,也就有了在北京打拼的一位妈妈,为了孩子上学刻假章的违法之举。

  在很多地方,出台了“积分入户”的政策,为的就是照顾外来群体。应该说,这个制度是柔情的,在城市容纳量达到了极点的时候,这也是一种无奈的化解办法。但是,即使不能入户,对于外来人员来说,影响的也仅仅是个人的小利益。而“积分入学”和“积分入户”则有着本质的区别。不能入户还是可以忍一忍的,而不能入学则是没有忍耐余地的,这牵涉的是孩子的未来,是直接摔倒在了教育的起跑线上。

  厦门实施“积分入学”之后效果如何?虽然有一部分人可以进入到学堂了,但是依然有巨大的缺口,还有相当一批外来人员的子女不能在厦门上学。这批人如何安心在厦门打拼?

  眼下,是一个人口流动较大的时代,也是各地工人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让外来人员安心发展,不能仅仅是让他们实现“外地人”和“新市民”称呼的变化,更应该是权益的相同。这种权益又以孩子的上学权最为重要。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让每个人都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消灭“积分入学”,才能让教育最终走向公平。

  厦门“积分入学”中,将积分和外来人员购房时间挂钩,确实有人性化的一面,问题是,这对于买不起房子的外来人员也是不公平的。“积分入学”只能是教育资源不足时候的应急之举,而不能成为常态。因为,这也只是教育假公平披着的“炫美画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