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警力回归路面实现双赢

高榕
2015年03月12日01: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力回归路面实现双赢

  提起交通民警,上了岁数的人会想起以往站在交通岗亭里的白制服,那时在很多路口都能看见的熟悉的身影。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虽然街头的交通民警数量没少,但路面见警率低了。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从实际情况出发,创新建立交通管理“全员上路、全警执法、全责考核”的工作机制,警力回归路面,依法维护交通,依法纠正违章,依法疏导,其实是对交通民警的正确定位。

  警力回归路面,首先是拉近警民关系的有力举措。密切警民关系靠的是沟通和理解,违章就在那儿,拥堵就在那儿,看不见警察,谁不抱怨。有警察在疏导,即使拥堵,想必气儿也会顺很多。

  警力回归路面,也是依法治理交通的必然。现在有些司机自认为有对付电子眼的办法,而大部分的心理是怵警察,警察纠正或教育违章人,对看到的人也是教育和提醒,更何况警察的根本职责就是执法。

  警力回归路面,也是重心下移的体现。交警的岗位在路上,见警率高了,使群众有安全感,更增添交警的职业感。对于回归路面,机关里的交警也是欢迎的。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机关工作的交警,以前几乎没有在街面疏导交通的经历。而每周都有至少6个小时以上到路面执法的经验,让年轻的交警们都积攒了实战经验,信号灯配时怎么更合理、交通秩序整顿怎么更有效,机关里的民警感叹自己“更接地气儿了”。

  解决机关人员臃肿,划好职责定位,做职责该做的事,还原警察本职,这是当前乃至相当一段时间内道路交通现状的呼唤,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安全出行,道路畅通,人路车和谐运转,同样是市民对交通的梦想。现在交管局已形成了“走出去,站上岗,管起来”的工作局面。把警力摆在路面,实现了双赢:既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震慑违法行为,也让交警队伍的执法能力得到了提高。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