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人共享出彩机会

2015年03月12日13:15  来源:央视网经济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人共享出彩机会

  “四个全面”的提出,完整地展现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总体框架。在“四个全面”理论框架体系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新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实现这一总目标而设立的两大支柱,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推动以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

  “小康”作为一个自古就有的概念,一直以来都被人们谈论或讨论。《诗经》中有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大体意思是说,老百姓世世代代比较辛苦,应该要过上安定幸福的日子。应该说,这是古代文学著作对“小康”这一美好愿景的最原始表达。而新一届党中央国家领导集体,早已对“小康”的概念进行了全面的升华和新寓意的赋予。

  早在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这个万亿国人共同期盼的小康梦想: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应该说,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在新当选之时就向广大国人描绘出了一个并不虚幻的具体的小康蓝图。而如果用一句话精炼这个蓝图,这句话应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关于小康的标准,具体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体,或许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比如,对城市白领来说,可能就是要有更大的房子和更高档的车子,“城市病”能够得到有效治理;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就是希望教育能够更加公平,参加中高考者能考入理想的学校;对于老人而言,可能就是能够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对于偏远地区的村民而言,可能就是希望村里能修上马路,种地能够有一个好收成,也能得到或享受更多的政府惠利政策;同时,对于绝大部分国人而言,可能还希望天天能够看得见如APEC时一样的蓝天,土地污染、地下水污染也能够从根本上得到遏止,等等。

  “小康”概念是庞大的,这也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任务的艰巨性。这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大支柱的原因所在,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的原因所在。要知道,如果我们拒绝全面深化改革,固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就很难被打破,多数人仍然在利益分配中享受不到改革的红利;如果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公众对于公平正义就会失去信仰,整个社会就会更加信任权大于法,弱势群体就仍然会继续弱势,法律就不会为任何人撑腰;如果不全面从严治党,整个国家治理体制中的腐败分子,就不会对蚕食公众利益收手,特权依然会横行,民权仍然会遭殃,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持续下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康社会,作为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一个向往和目标,数千年以来几乎没有发生过变化。虽然新时代赋予了“小康”这一概念以更广泛更庞大的内容,但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奋斗目标并不虚幻。只要当下的从严治党依然能如现在这样“老虎苍蝇一起打”,政府改革致力于“让权力不再任性”,敢于涉足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会遥远。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