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期待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

【马来西亚】胡逸山

2015年03月12日09: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必须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无疑是海外各界所关心的一个重点。中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依旧肩负世界经济火车头的重担。海外各界对中国的持续稳健发展抱有很大期望,希望能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有所参与。中国重申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坚持,让人期待海外各界与中国发展的无缝对接。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身潜在的强大经济爆发力,结合外国在华各项产业投资与技术转移,造就了中国举世无双的高速现代化建设。海外各界期待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能向外资开放更多更具战略意义、科技要求更高的行业。

与此同时,海外各界的聚焦点可能还是中国高水平的、利商的法制建设,因为这是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保障。中国对引进外资的各项正面举措,如“一站式”审批、特事特办、“三通一平”等,带来了有目共睹的实效,也成为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典范。海外各界还希望中国在法制建设,特别是公平、公正、有效执法方面,能更上一层楼。

去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会议主题,让海外各界刮目相看。今年两会,大家尤其希望中国的法制建设能以更全面的外资保障与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先驱。在外资自主运作方面,上海、天津等新的自由贸易区所推行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措施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更完善的法制建设也可间接推动多项高增值的服务性行业,如金融工程、商业纠纷仲裁等,皆可更放心地在中国落地生根。

由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国在华直接投资与中国向外直接投资皆为1000多亿美元,所以海外各界也希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不是单向而是双向的。海外各界也热切期待中国能更自信、更有魄力地“走出去”,把中国行之有效的技术、资金带出国门,尤其带给与中国友好的近邻国家,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提升贸易的质与量。

“一带一路”互通互联的理念、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有亚太自贸区进程等,受到沿线国家积极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周边邻国普遍希望中国能促进本区域的和谐稳定,进而通过“一带一路”等多边框架推动本区域的全方位发展。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如能在中国和其他以经贸为中心的新兴经济体,认真实践起来,当能创造双赢、多赢局面。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开放的主动方能赢得发展的主动”。而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主动,在很大程度上也建基于中国引领海外各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共存共荣、同舟共济。▲(作者是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