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品丹:“身份失真“的人大代表能代表谁?

2015年03月11日17: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品丹:“身份失真“的人大代表能代表谁?

  “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存在结构严重失衡,身份失真等问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直言,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代表的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相关的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3月11日《新京报》)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简称,是一个特定的概念,是对一种专门职务的特称。当然,人大代表的产生不是随意“点击”,而是要经过严格的选举程序。人大代表可以说是百姓声音的集中发声,是民意的喉咙,若代表“身份失真”,就难以发挥其作用。

  人大代表“点击率”最高的莫属“两会时间”了,两会上各方代表提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为各个阶层、人群争取更多的利益。然而,若人大代表的头衔并不属实,又做何讲呢?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谈到了衡阳破坏选举案。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差额选举省人大代表中,发生了严重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案件,经调查,数十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的行为。从案例中不难看出,有人把“人大代表”当作一种“官帽”戴,当作一种私权使用。毫无疑问,这一做法是对人大代表团体的亵渎,更是对人民的坑害。

  代表身份造假,追根溯源,是因为一些地方对人大代表的选举管理制度存在纰漏,相关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在地方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中,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放弃了领导。于是,既然有漏洞,就有人钻漏洞。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人选无法提名。而那些被埋没的声音,往往是最需要发声的弱势群体。

  毋庸置言,这些“身份失真”的人大代表无法代表人民,所以对于这样一批虚假的人大代表们,我们应该将他们逐出代表队伍。让人大代表回归“本我”,让人大代表拒绝成为一种光环和荣誉,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关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