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芳芳:对“代表”队伍也应适时“打假”

2015年03月11日17: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芳芳:对“代表”队伍也应适时“打假”

  “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存在结构严重失衡,身份失真等问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直言,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代表的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相关的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3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表,本应有“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意识,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替广大人民“发声”。但是,现实情况却是有些人不够代表资格就弄虚作假,投机钻营,混进人大代表的队伍;一些人大代表违法违纪而被终止资格;有些地方将代表身份明码标价,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

  现如今,“代表身份”已然成为一些居心不良者非法牟利的“敲门砖”。这些人口口声声说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把商品经济社会的交换原则带到了整治舞台,他们用钱来换取“稀罕”的“代表身份”,再靠着“代表身份”这一“尚方宝剑”与政府打交道,从中获利,屡试不爽。最后造成了恶性循环,“代表身份”越来越珍贵,人们也都趋之若鹜,但真正了解人民大众心声以及肯为民请愿的人大代表却是越来越少。

  面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想要保持“代表”队伍的纯洁性,就必须适时“打假”。一方面,要“严把关”,做好调查甄别,人大、组织、纪检等要多部门联动,在选举人大代表的提名、资格审查、任期内考核等一系列工作中规范程序与制度,不能降低标准;另一方面,平衡好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不能只给代表们荣誉性安排,也要相应对其职责做出明确的规定,并且要细化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

  同时,也要畅通代表们的出入“通道”,代表身份不能是“只进不出”,而是“有进有出”。人大代表也应是“干得好、担好责才能留得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