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晓华:人大代表有“水分”,民意怎能不失真?

2015年03月11日16: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晓华:人大代表有“水分”,民意怎能不失真?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直言:“一些地方人大代表的结构严重失衡,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和工人的代表少。有的企业负责人占了一半以上的数量。”王尔乘说,还有就是代表的身份严重失真,一些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人选无法提名。(3月11日 新京报)

  人民代表必须代表人民,在人员构成方面必须要兼顾各行各业,广大工人和农民理应占据不少份额。可是现实很残酷,农民和工人本来不多的名额却大量的被企业负责人给占用。如果人大代表都是这些身份失真的人,我们的国家权力机关还能代表人民利益么?人民群众还能相信我们的国家权力机关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还能体现吗?

  要想挤掉人大代表中的“水分”,还原民意,那就必须紧抓根源,来个釜底抽薪,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坚持“谁组织、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对出现代表身份失真的地方,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以儆效尤。同时,严查腐败,把人大代表中的腐败分子揪出来,严处害群之马,近两年,已有50多名人大代表因为严重违纪和违法终止了代表资格,远远超过了往届额,这是个好兆头,正是这种不怕出丑的自查,才能避免将来丢更大的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话虽简单,但意义深厚,彻底拧干人大代表中的“水分”,选出真正为民说话,敢说话,说真话的好代表。也忘各级人大代表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为人民服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