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臣臣:“副部级校长丢人”强调教育需务正业

2015年03月11日16: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臣臣:“副部级校长丢人”强调教育需务正业

  当记者提问:“您的职务后面加了副部级?”龚校长却语出惊人:“可别笑,这是丢人的事。”龚校长如此直言不讳也实属难得,可是校长官至副部级怎么就丢人了?(新京报3月10日)

  “副部级”是多少公职人员梦寐以求的职级,又有多少人仕途一生却也只能对“副部级”望洋兴叹。但是龚校长却视“副部级”为丢人的事,着实让人费解。虽然网上有不少声音说老龚这是“炒作”、“求关注”,但笔者认为不然。

  面对记者的提问,龚校长作为人大代表,他定是知道自己说出话的重要性,稍微有点“异味”必定会在网上传个遍。特别是这句话可能会引来如数争议,最坏的结果也是无法预测的,但是他仍然大胆说了,还以调侃的语气,由此可见其中的真心成分。可见其对“副部级”这一后缀的厌恶。

  至于为何觉得“副部级”丢人,对其感到厌恶,不妨从龚校长从事的行业说起:深处教育事业,从其的言谈里面也可以看出其对“基础教育”、“高考”、“留学”的独到见解,也可以看出其对中国未来教育的“企盼”与“忧虑”,由此可见其对教育的用心程度。如此热爱自己行业的人当然容不得自己三心二意,同样也不会希望自己的同行“不务正业”,那么当然会对教育“行政化”感到厌恶,认为副部级校长丢人。

  所以龚校长是在亮出自己的态度,在校长后面加副部级,就是在搞教育行政化。而教育是什么?是真正的教书育人,是要培养学生的知识水平,让学生能够学到知识并学以致用,有能力的学生或许能够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而当下身为行政官员的高校领导者们却以各项指标来完成教育,所以龚校长丢人之言,是在抨击教育“行政化”,强调教育需务正业,警醒自己也警醒世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