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缺席的代表”缺的是“责任心”

2015年03月11日15: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缺席的代表”缺的是“责任心”

  昨天上午9点多,河北团第二组小组讨论会开始时,约有三分之一的代表没有来参加会议。会议中途,又有代表陆续退场,剩下的代表仅有一半多一点。(3月9日 《京华时报》)

  何为“代表”?看到这则报道,我想,大家都会想来问一问。“代表”,是行业里手,是人民“代言人”,也是建言献策者。然而,在这样一个顶级的盛会上,他们却“不知去了哪儿”!

  超过三分之一的代表缺席小组讨论,显然是没能履行好“代言人”“建议者”的职能。代表失职,诟病已久,毋庸置疑,他们没能清晰的自我“角色定位”。“缺席的代表”缺的是“责任意识”?

  “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说,河北的扶贫压力很大,还有52个贫困县共7963个贫困村,在首都周边还有一条包括9个贫困县的贫困带,河北将在五年内让贫困群众全面实现小康。难道这些代表对本省的扶贫工作就没有责任去说话?在其位,谋其职,在这个平台上,“代表”就得“履职尽责”。

  正如有的领导所说,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始终铭记,责任在肩,人民在心,切实做到“为民代言、为国献策”。

  人民代表,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参选时的劲头,当选时的暗下决心,“代表”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感”是一种代表履职比较高的境界,因为在职业领域的光环之外,他们寄托着人们的厚望,肩负着人们的使命。两会期间,“代表”成为人们比较关注的一个群体,关注是荣耀,这般的荣耀更应上升为使命的精神感召。

  爸爸去哪儿都有爱,代表去哪儿也都应有责任。三分之一缺席的河北代表就意味着三分之一河北人民的沉默。如此警醒的话语,“去哪儿的代表们”当重拾缺失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