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易成云:中国高铁提速不可太“任性”

2015年03月11日15: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易成云:中国高铁提速不可太“任性”

  针对近期有关“高铁每小时能跑350公里仅跑200公里”的争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目前高铁处于运营初期,这样的速度是合适的。(3月11日长江网)

  近年来,“中国高铁”可谓一热门词,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多次外访时,作为中国高铁“推销员”的频频推荐,更使其成为我国政府的一张“外交名片”。无可置疑,这当中自然有中国高铁技术发展成熟的后盾保障,但高铁时速终归是为市场和百姓服务的,也是为铁路企业自身发展所考虑的。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说的一句流行词:“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

  犹记得,当高铁首次驶入公众视野时,社会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大家都在为高速背后是否安全所疑虑,但如今人们不但习惯了这种新的出行方式,还尽情享受着它的快捷与舒适。在追求“快感”、“时间就是金钱”观念的今天,人们的期望值势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有许多人向铁路部门提出了质疑:你高铁能跑250公里的却跑200公里,能跑350公里的却跑300公里,这不是在“藏着、噎着”,明显浪费大家的时间吗?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无论是高铁时速还是票价优化都应该综合考虑多方因素,为配套市场需求服务才行。尤其是中国高铁处在运营初期,提速除了要考虑自身安全之外,还须考虑到技术管理难度的增加、票价的上涨、对环境影响以及满足市场需求等问题,而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非得从长计议。

  当前,我国高铁拥有量超过1.2万公里,其规模量占世界一半以上,是个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国”。但从整体上说,我国国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高,东西部地区、城镇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协调,尤其是针对相对落后的广大中西部地区而言,倘若简单的一概而论,仓促进行“提速”,其背后所带来的票价上涨、技术管理难度增加、民众可接受程度等一系列连锁效应,势必会增添高铁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压力,也明显降低当地百姓体验享受高铁的期望值。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高铁若在当前不顾客观市场发展规律,盲目“任性”地进行加码“提速”,只会得不偿失。

  当然,社会总要不断进步,民众的生活消费水平也要不断提高,中国高铁也要不断向前发展,笔者相信高铁“提速”是大势所趋,但那一定是充分适应了市场民众的需求和铁路客观发展需要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