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然:别让权力搅浑了“协会”的水

2015年03月11日10: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然:别让权力搅浑了“协会”的水

  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两会”期间谈到,必须彻底把官员、权力从协会里请出去。有的协会官员很好进,比如书协,写两笔字被人说好就能进,再比如作协,官员可以出书,也可以写点诗,反正合辙就算押韵。权力应该和文艺彻底分开。(3月10日《新京报》)

  尽管说,中央早已三令五申不许官员兼职于企业、行业、协会,但每每能够在这些组织里看到权力的身影,不能说不是一种常态。而这样的现状,既有各类协会主动“密切联系领导”的可能,也有官员“自愿投身其中”的雅好,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各得其所。究其根源,协会等组织无形中为官员撑起“遮阳伞”,建造“避风港”;官员则让自己的“雅兴”有了施展平台,“雅好”有了“笑纳理由”,真是皆大欢喜。

  虽说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仅因爱好入会,平时也能保持清廉,做到洁身自好,但不能排除的是,确实有一些领导干部加入各种协会是为攫取个人利益。把权力触角伸进协会,借用合法外衣大行腐败之实,不但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更破坏了艺术应有的尊严和健康。从“雅好”到“雅贿”,一字之差,也仅有一步之遥。如果官员不自制,“雅好”就会成为清廉防线的薄弱环节。一旦“绑架”上了官员手中的权力,并以此成为敛财和权钱勾兑的工具,那“雅好”必将变成拉官员下水的途径。

  文艺领域的腐败是源于权力介入了艺术。正如冯骥才所言,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做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雅贿”、“雅腐”是披着“艺术”的外衣,但买卖的却不是艺术,而是权力。因此,领导干部退出协会,不再凭借权力搅浑各种协会里面的水应该成为一种必然,这样才能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艺术环境,让艺术不再和权力搅和在一起,还艺术一片清透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