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睿:高学历者可生三胎论可以休矣

2015年03月11日10: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睿:高学历者可生三胎论可以休矣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接受采访时说:“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3月10日中新网)

  今年的两会,神提案不少。作为孔子第78代嫡孙的这个提案神不神?不敢说,但他说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还建议在国内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对此我就不敢苟同,至于“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窃以为,就更有些想当然了。

  先说第一个。调整人口结构当然是重要的,但是否就矫枉过正,一下子就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了呢?不是。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我国却不是一个资源大国,就目前世界人均土地资源占有率而言,显然太低太低了。不可否认,人口众多,永远都是一个国家难以承受的重包袱。我国靠改革开放,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但其他衍生问题并不轻松。如果人口快速增长,除了资源消耗,就粮食本身而言,就是一个大缺口,遑论教育、就业、医疗等等由此派生出来的问题了。

  尽管在推行计划生育的过程中,带来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老龄社会提前到来、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劳动人口趋向高龄化等社会问题,但人口问题是把双刃剑,人口的多与寡都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平衡发展,两利相权取其重,综合比较,计划生育带来的益处大于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调整。从这个现实和现状出发,计划生育在我国,仍然是第一国策,可以有微调,比如允许双独子女生二胎,但决不能大动,一动就会人口剧增,秩序大变,至少目前时机不成熟。

  再说第二个。“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这或许有道理,但是,就目前养育孩子的成本而言,高学历者是否愿意生三胎?未必吧。据我所知,在一些发达国家,高学历者宁可丁克也不生孩子,我周围的一些高学历者甚至连二胎都不想要。再说,高学历者的孩子就一定高素质吗?

  其实,我不知道有没有科学方面的证明,高学历者的孩子就一定高素质,但是根据我常年的观察,高学历者的孩子有高素质的,也有低素质的,人们甚至对这后一种现象很讶异。综合来看,他们和正常人一样,不具备天然的高基因。何况,有些人成为高学历者,聪明也是有的,但更主要的,还是勤奋。这并不必然得出高学历者的孩子就一定会高素质。

  而且,仔细推敲,这种论点背后,还有着相当的尊卑观念,出身歧视因素。难道说,高学历者就必然携带高贵基因,具有高贵血统?低学历者的人口就一定低素质,就该种族抑制或灭绝?这也太剑走偏锋,没有道理了。

  综上而论,人口素质是一个综合因素形成,高学历者并不天然具有高素质。孔圣人第78代嫡孙的此论,不值得称道,可以休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