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玉普:“城管自掏腰包”啥时能“普及”?

2015年03月11日09: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玉普:“城管自掏腰包”啥时能“普及”?

  “没有张富生,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李先生说,2006年,他和妻子从南阳老家来郑州做生意,在庆丰街市场里开了个水果摊,但交不起摊位费。得知情况的老城管队员张富生自己掏钱帮他们租了一个摊位。“张富生还说,有啥需要再找他,钱啥时候有啥时候还,我当时特别感动。”(3月10日中新网)

  城管与商贩之间关系,扯不断、理还乱,从来就是不缺关注的话题。不论是网页、报纸、广播,城管和商贩的新闻经常是铺天盖地,充斥你的神经。陕西延安城管队员与自行车店老板在互相撕扯打斗过程中,城管队员跳起跺踩车店老板头。广州天河区两位城管执法离开时被商贩突然挥刀相向,一名城管身中7刀应声倒地。种种场面血腥,惨不忍睹。

  到底怎样才能解决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矛盾?老城管队员张富生自己掏钱帮他们租了一个摊位,张富生的做法是一种人性执法、和谐执法的探索,并且他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提到他,商贩们都会说:“俺富生哥,中!”

  笔者认为,要想有效解决城管和商贩之间的对立难题,还是要从源头出发。一方面采取宣传教育和引导规范相结合方式,严格要求城管人员在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文明执法,切不可采取暴力武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城市市容法规的制定步伐。城管执法人员与流动商贩之间的“猫鼠游戏”,甚至发生的暴力抗法等极端事件,背后正是城管立法执法缺位的表现。没有法律依据,城管部门终究难以更好地完成工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