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魂:校长官至副部级怎么就丢人了?

2015年03月11日09: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魂:校长官至副部级怎么就丢人了?

  “可别笑,这是丢人的事。”面对记者咨询自己的副部级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了这样一句让人不解的话,同时还称,希望加快学校的去行政化。校长加上副部级,做了“官人”,难道真有什么见不得人的?(3月10日《新京报》)

  学校领导具有行政职务也算得上是我国教育的一大“特色”,或者说是我国教育制度中的一个“传统”,这有什么好处呢?如此一来能够使得学校前进的步伐更符合政府发展的预期,又或者说是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与更好的资源。

  “学而优则仕”似乎是我国亘古不变的定律,不少学校的专家学者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或多或少的都会走上仕途,这是对自身的一种补充。然而,在面对记者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却认为在其校长背后加上副部级是丢脸的事情,实在有些令人费解,作为校长,官至副部级怎么就丢人了呢?

  相较于龚校长而言,我国许多大学校长以及领导还是很乐意“做官”的,因为总感觉不做官人生就不完整,不做官权力就得不到更好的诠释,或者可以这么说,不少教育人士会将学校作为一个“跳板”,逐渐从“学者”向“官员”转变,有如此机会,许多人还是会拒绝不了这个“诱惑”的。

  为什么龚校长会认为在其校长后面加上副部级会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呢?笔者认为可以这样理解,第一,作为高校校长,最重要以及最本职的工作是搞教育、搞学术,如果说加上“行政”的头衔,会让人觉得不务正业;第二,当下腐败盛行,不少高校也陷入了腐败“漩涡”,正如龚校长所说的那样,基建往往成为腐败的重点区域,这是为何?因为有权力;第三,我国高校当下的情况并不乐观,无论是教育资源的分配,还是科研成果在全球的排名,都还有较大的可进步空间,如果学校行政化太严重,那么学校便容易拼“政治”而忽略掉“学术”的本质。

  其实,作为副部级干部的龚校长无需为此感到丢人,官至副部级,最起码能够在其工作上得到最大的肯定,当然,这显然已经不是“丢人”与“不丢人”的事情,而是我国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要真正做到去行政化,不仅仅需要制度的产生,更需要像龚校长这样明事理、知轻重学者,要有一颗“不争”的心,放得下“官帽子”,以教书育人、科研学术为荣,那么,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就真正的“起飞”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