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语晗:“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说与谁听?

2015年03月11日08: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语晗:“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说与谁听?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他认为,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做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应该让权力与艺术彻底分开。(3月10日《新京报》)

  在北京会议中心,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发言表示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诚然,在艺术圈有一种“艺术官员”,他们利用所谓“艺术家”身份沽名钓誉,为自己的仕途积攒“人气”,或通过各类官方和民间的协会搭台,通过“艺术作品”疯狂敛财。“从政”和“艺术”本没有什么必然联系,“艺术官员”这种反常的联系像一颗毒瘤,危害极大。

  文艺领域的腐败是源于权力介入了艺术。“雅贿”、“雅腐”是披着“艺术”的外衣,但买卖的却不是艺术,而是权力。现在有些画家的画,能卖到几十万块钱一平尺,比唐伯虎、齐白石的画都要贵,这是很怪诞、很荒唐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动力,很大来自于“雅贿”、“雅腐”。当权力与艺术染指,就形成了领导干部一脚踏入了艺术圈,掺和了两门子事,让艺术天空不再清透。

  因此,“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是文艺反腐的基础条件,但现今,有的协会官员很好进,冯骥才指出,比如书协,写两笔字被人说好就能进,再比如作协,官员可以出书,也可以写点诗,反正合辙就算押韵。如此一来,增添了对“艺术型官员”清理的困难。真正让协会敢说“NO”,需要的是多方努力。

  制度发力让权力离开艺术,明文规定在职领导及退休领导不得染指艺术圈,真正爱好艺术的极少数领导干部更应有此觉悟,自觉区分“雅好”和“雅贿”,默默的爱好好过权力“伸手”。“从法律和制度上让‘艺术官员’耐得住寂寞,管得住爱好”,“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说与所有人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