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以暗访对付隐蔽“新饭局”

连海平
2015年03月11日05: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暗访对付隐蔽“新饭局”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推进落实,各地吃喝歪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仍有一些“吃货”官员们管不住自己的嘴,“不吃公款吃老板”、“不进会所进社区”,可这些所谓的“企业食堂”、“家宴”的奢华程度却丝毫不亚于豪华会所。

这一年多来,官员公众吃喝或随便接受宴请的歪风已得到有效逷制,成效有目共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代表说作风转变,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对此,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

毋庸讳言,偶尔反弹也是存在的,一则某些“吃货”吃惯了嘴,根本停不下来,二则“主人”太热情,为“客人”规避风险可谓挖空心思。恰好发生在踩踏事故时间节点上的“公款吃喝”,就是其中的典型个案。大面积的公款吃喝或接受宴请歪风通过建章立制、严抓落实、坚持不懈来治理,小范围的、隐蔽的“地下吃喝”只能当作个案来处理。譬如通过群众举报、纪委监察部门暗访等形式,曝光、查处那些顶风违纪的“吃货干部”,形成一种“杀鸡效应”,教育、警醒我们的党员干部。一个地区,每个月只要抓一个典型,用不了半年时间,形势就大不相同。

好政策不仅要从大处着眼,还要从小处着手,抓小抓早、查小查早,形成监督“新常态”。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