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监督刑罚执行需要公众关注

章门仁
2015年03月11日05: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督刑罚执行需要公众关注

两会看台

记者9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4年3月至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严查“花钱买刑”“以权赎身”,促进刑罚依法正确执行,共立案查办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相关职务犯罪案件213件252人。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最为重要的衡量天平之一,也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但实事求是地说,公众关注大多集中在开庭审理、结果宣判等环节,对后期的刑罚执行相对不那么“敏感”。近年来也出现过一些减刑假释案例,一经曝光就引来强烈质疑。因此,最高检开展相关专项检察活动,加大对“花钱买刑”“以权赎身”等行为的震慑力,正是保障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应然之举。

要杜绝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一方面要抓准职务犯罪这个重点,加大监督处罚力度。走“灰色渠道”缩短刑期的服刑人员固然要处罚,但这只是治标之策。无论是“花钱”还是“用权”,都需要个别司法官员的“协助”才能得逞。因此,加大查办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力度,理顺权力行使的规范,才是减少违规行为发生的治本之道。

另一方面,相对法庭辩论等“上游”环节,刑罚执行的透明度还有提高的空间。直播庭审等加强司法透明度的举措已蔚然成风,但减刑假释案件的具体缘由、条件充分程度等相关公示和讨论,长久以来还显得不够充足。因此,去年中央政法委制定了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指导意见,要求提请“减、假、暂”的一律提前予以公示,相关裁定书和决定书一律上网公开,有望大大提升减刑假释案件的信息公开程度。最高检在专项活动中公布的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各地检察机关共发现违法线索850条,其中群众举报202条,自行发现585条,其他途径来源63条。主动发现线索占多数,体现了体制内部监督力量的加强,当然值得点赞,但同时也要通过加强公开,进一步促进公众对于违法违规减刑假释的举报热情。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不妨效仿中纪委,设置网络举报等多种监督渠道,在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下,把所有减刑假释案件都在阳光下晒一晒,消消毒。

(章门仁)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