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十五卷丛编收录鲁迅手稿

2015年03月11日02:3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五卷丛编收录鲁迅手稿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昨天,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十五卷本《鲁迅手稿丛编》已经出版。该丛编收录了近年来新发现的《娜拉走后怎样》等手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有过四五部比较完整的鲁迅手稿集出版,但由于年代久远,印数也不多,市场上已经很难找到。这套丛编是新世纪以来,首部系统地收录鲁迅手稿的出版物。

  该丛编根据小说、散文、散文诗、杂文、论著、书信和日记等体裁进行呈现,不仅系统性整理原有资料,还收录了近年新发现的《娜拉走后怎样》等手稿,再加上采用了最新的电脑扫描、制版技术,对鲁迅手稿进行最清晰系统呈现。《藤野先生》全文共有90多处修改,包括“亲看”改为“亲见”等,这篇文章标题也被涂改过,原稿前面还有“吾师”两个字,“吾师”与“先生”两个表述语义有重复,因此前者被鲁迅删去。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