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默克尔两天三劝敦促日正视历史

2015年03月11日02:3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默克尔两天三劝敦促日正视历史

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新华社/路透

  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敦促日本尽早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9日,默克尔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当天晚些时候,她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再次强调,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是正视历史。

  默克尔当天上午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举行会谈。日本媒体报道,大约40分钟的会谈中,有30分钟围绕历史认识问题展开。冈田向媒体透露,默克尔主动提及“慰安妇”问题,认为妥善处理好“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对日本实现与邻国的和解十分重要。

  “日本与韩国有共同的价值观,”日本时事通讯社援引默克尔的话报道,“最好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冈田在会谈中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和解尚未达成,希望能够了解德国在战后如何与邻国达成和解。对此,默克尔以德国清算纳粹历史为例说,虽然完全解决历史问题不大可能,“但必须始终正视过去”。

  冈田说,加害者想早点忘记过去,但受害者不会轻易忘记,日本有必要在此认识基础上处理和解问题。

  根据历史学家统计,二战期间,日本在一些亚洲国家强征大量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在朝鲜半岛强征大约20万人。韩国要求日本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和赔偿,但日本坚称,按照1965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韩日请求权协定》,这一问题已经解决。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