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鱼类资源不足峰值1/10渤海污染严重亟待防治

2015年03月11日02:2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鱼类资源不足峰值1/10渤海污染严重亟待防治

  据新华社电“目前,渤海大型鱼类资源基本破坏,小型鱼类资源严重衰退,年产量仅为1000吨至3000吨,而历史最高为30000吨,相差约10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张妹芝在两会上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海洋综合管理。而渤海作为我国最大的封闭型内海,近年来渤海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近海海域水体已经遭到严重污染和破坏,渤海环境服务功能和可持续利用功能严重减退。

  张妹芝说,调研发现,陆源污染是渤海水质不断恶化的主要因素。渤海沿岸有57个排河口,渤海每年承受来自陆地的28亿吨污水和70万吨污染物,污染物占全中国海域接纳污染物的50%,致使渤海海域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海水自净能力差,近海海水水质超标严重。湿地减少,海岸赤潮破坏近海生态环境。某锌厂临近海域5万平方米的范围已没有水体生物,成了海底沙漠。

  “现在管理意识薄弱,各城市间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许多环渤海省市环保部门对海域环境尚未设置专门机构,甚至无专人管理,造成海洋环境保护队伍不稳定,组织协调工作不得力的被动局面。”张妹芝说,渤海近海海域水污染现状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中应切实保护好渤海生态环境。

  她建议以法治海,应尽快研究制定统一的环渤海区域污染防治条例,加强对治理海洋污染的硬约束,提高治理效果,改革现有管理体制机制。成立渤海海域的区域性管理机构,对渤海港城、近海岸陆源和全流域河口污染源进行综合控制,统一治理。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