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农村教师薪酬高于城市教师是实质公平

魏文彪

2015年03月11日15: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俞敏洪在回答有关教育公平提问时表示:教育的公平问题首先是中国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我个人在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公平上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建议,认为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3月11日中新网)

由于农村教师薪酬与城市教师薪酬差距较大等原因,不少农村优秀教师都想法设法调进城市学校任教。当前在不少农村学校,教学水平高一点的教师大多调进了城市学校,只留下一些教学水平相对低的教师,在支撑着农村学校的教学工作。这种现状无疑将会对农村学生的学习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使其与城市学生学习上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正如俞洪敏委员所认为的,“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农村优秀教师因为薪酬低等原因调进城市学校,影响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对于广大农村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教育不公现象。而这种教育不公又导致农村学生在日后的社会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地位,影响他们更好地在各类竞争中胜出,无疑又是对于社会公平的一种损害。

尽管从表面上看,城市教师薪酬高于农村教师薪酬是一种不公,农村教师薪酬高于城市教师薪酬则是另外一种不公,但是,农村教师薪酬高于城市教师薪酬,有利于让农村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以及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从而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教师薪酬高于城市教师薪酬,实际上是一种实质公平。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当前不要说农村教师薪酬高于城市教师薪酬,不少地方农村教师薪酬还远低于城市教师薪酬。所以,当前需要做的第一步工作是尽快实现农村教师与城市教师薪酬上的平等,然后再经由教育投入向农村学校倾斜,令农村教师薪酬获得更大的提高,以经由优化农村教学资源、提高农村教学质量,有效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实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