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农家开会监督不可或缺

钱夙伟

2015年03月11日10: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杭州市政府部门举行会议、举办培训,都会去哪里?宾馆?饭店?那你就out了,近年来,农家乐进入到政府采购的范畴。记者近日获悉,杭州市财政局近日下发《关于2015—2016年度“农家乐”纳入市本级会议培训定点范围的补充通知》,杭州山羊坞休闲农庄等71家农家乐成为今明两年市本级会议培训定点的农家乐(3月10日《钱江晚报》)。

到农家乐开会,当然可以支持和促进农家乐的发展,农家乐本身就是小微企业,属于要提升发展的对象。实际上,现在不少农家乐,已经具备了会议接待的能力,被纳入政府会议的定点对象,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当然,有相关人士表示,“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八项规定是重要原因”“以往提到政府部门开会,大家想到的地点都是宾馆、度假村,否则就不上档次。”也因此,某些会议上的铺张挥霍,几乎已让人见惯不怪,而这并非是会议本身的需要,或者是为了显示派头,或者是借公款消费满足自己的享受。农家乐相对简陋的食宿条件,当然有利于强制性地促使政府官员重新树立节俭作风,破除奢靡之风。

当然,这同样需要有相应监督和制约举措,否则,农家乐也照样会成为挥霍的场所。比如,为投主办方所好,或与宾馆攀比高档化,或与主办方串通虚列费用。若此,不仅毁掉了农家乐平民化的形象,乃至与节俭的初衷背道而驰,而且反而有可能推高会议浪费,助长不正之风。也因此,有关方面已经出台规定,对在定点农家乐举办会议、培训的情况将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监督检查和评比。也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农家乐与政府方面的双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