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行政级别下的三六九等

郁晓东

2015年03月11日09: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希望在逐渐的变化中,那种因行政级别所代表的三六九等也会逐渐消失,社会主义国家,人人平等既是主流价值观,更是全体人民的追求。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校长后面加副部级的介绍资料“是丢人的事”。龚校长的这个表态,体现出了一位有学者风范的高校管理人胸中的格局。

教育是不是去行政化,是一个需要讨论的大文章,在这里就不啰嗦了。倒是这个视副部级若等闲的态度,非常令人佩服,也跟当下官场的某些风气大相径庭。

记得好多年前,大学校庆的时候,我们班一位在某国家机关工作的同学,非常认真地在自己的校友录登记姓名之后,画了个括弧,标注上“等同于副处级待遇”。这个细节在班内成为了一个笑谈。然而,很多年过去,前不久的时候,有一位国营企业的负责人私下感叹,说参加的某项政府招标让他很担心,因为他的竞争对手行政级别高。

选学校,看行政级别,市场竞争,看行政级别,甚至某些机构在行使执行法律法规职责的时候,都要先看一下对象的行政级别,荒唐吗?荒唐。现实吗?现实。在行政权力的溢出,大大超过了应有的限度之后,权力原有含义就发生了变化,因为利益与权力的简单连带关系和同步增量效应,造成了权力人个人身份的阶层与权力的级别成为了正比,本应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却因为权力的不同,站在了社会阶层的不同阶梯上。在这种情况下,也就难怪大家都在斤斤计较着级别的不同,不仅仅是官员们自己,社会上也普遍存在着看级别下菜碟的情况。在这些迷醉于权力的人眼中,能觉得副部级这样令常人望尘莫及、望眼欲穿、望穿秋水、望而却步、望风披靡的高大上级别丢人的,得是多超凡脱俗不可理解的心态,是不是会被认为有病也未可知。

令人欣慰的是,继习总书记提出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之后,本次两会上,李总理又提出了“有权不可任性”的告诫,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更明确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李克强指出,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由上至下的全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中,行政权力会逐渐回到其原来的概念——即更多的是代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在基层工作、基层生活的人,笔者同样希望在这种逐渐的变化中,那种因行政级别所代表的三六九等,也会逐渐消失。社会主义国家,人人平等既是主流价值观,更是全体人民的追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