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堂吉伟德:治理药价虚高重在抓住“牛鼻子”

2015年03月10日08:18 |
小字号
原标题:堂吉伟德:治理药价虚高重在抓住“牛鼻子”

  文|堂吉伟德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药价虚高,是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提高的。最终,患者从医院拿到的药价更高了。(3月9日《北京日报》)

  药价虚高并非什么秘密,行业曝光也早有多种先例,虽以公共话题被反复提及和讨论,相关方面也在不断创新和尝试各种改革方法,但作为医改中最敏感和最复杂的部分,药品价格高企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药品流通环节被层层提高的价格,靠什么来真正得到下降?在“降价死”的利益博弈中,又靠什么防止类似现象的产生?近日,湖南省在政府主导的药品招标采购中,政府聘请专家大幅“砍价”,本意是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却引发药企“上访”、围堵专家、“报复弃标”等风波。

  药价的背后有着不同的利益角力,既有市场因素,也有行政因素,既有九龙治水下的治理短板,又有各种制度性缺陷,比如“一药多名”给“降价死”埋下了伏笔,也给价格管控带来了挑战。还比如对行业贿赂的治理不力,造成药品流通环节的成本始终难以下降,尤其是以药养医的体制症结,造成各种灰色和黑色利益链条未能被砍断。对此有人担忧,对基本药物实现政府定价和集中采购尚且如此,若一旦放开药品价格,可能会导致其出现失控性上涨。

  虽然市场的“无形之手”,可以在解决药品价格虚高上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前提是要有公平、公开和公正的竞争环境,要有合理规范和有序的市场秩序,否则就可能走向反面。药品价格虚高的真正症结,出在“药品出厂价包含约15%至20%的提成”的“业内潜规则”上。因而药品价格改革就是一个“破除潜规则”的过程,除了要加强商业贿赂等反腐力度,加大政府投入遏制“以药养医”的冲动,不断完善药品集中招投标制度之外,还得在医药分家上找到出路,让医疗归医疗,药品归药品,市场化和平均化能得到有效保障后,其间的利益寻租空间才会得到遏制。

  医药分离在国外已被证明是抑制药价、提高公共医疗系统服务效率的有效途径,美国、法国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公立医院都实行了医药分离制度。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医药分家之后,医院不再销售药品,医生只有处方权,病人可以拿着处方到任何一家药店购买药品。没有了处方提成也没有了医药代表,药品价格则会应势而降。从2003年起,国内一些医院和地方就开始了试点,但最终都胎死腹中。其间一些试点所采取的托管形式,让相当比率的利润回流至医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由此也足以证明,医药分家对治理药价虚高,实现市场充分竞争,确实具有釜底抽薪的作用。如果再强化对新特药的审批,有效治理“一药多名”,医药分家必然更有成效。

  从某种意义讲,未能牵住牛鼻子的改革都是一种伪改革。治理药价虚高既考验智慧,更检验着决心。只有让行政的有形之手得到了规范,那么市场的无形之手才会得到治理。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