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少商:局长醉驾撞人逃逸缘于权力滥用

2015年03月10日10: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少商:局长醉驾撞人逃逸缘于权力滥用

  3月8日晚上,台州三门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牌照为“浙JK0025”的黑色本田CRV将一辆在路口等候红绿灯的电瓶车撞倒,造成车上一对母女一死一伤。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徐伟晖逃离现场。(3月10日中国网)

  官员、酒驾、逃逸、死亡……当一系列敏感词汇聚在一起,自然牢牢吸引住了公众的目光。据报道,肇事司机徐伟晖系台州三门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悲剧发生后,徐局长没有大大方方站出来,而是来了一招“走为上计”,在时隔8小时后,方才“良心发现”地向警方投案自首。

  官员驾车撞人逃逸也不是头一遭。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重庆市忠县代县长卢某驾车把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的老大娘和老大爷撞倒;涟水县委副书记侯继海驾车撞死学生,这些官员驾车撞人后的反应,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逃逸。

  驾车都有七分险,领导干部也是人,开车上路也都可能出现交通意外。然而,让人心寒的是,有的干部在驾车撞人后,不是想着如何尽快营救伤者,而是一门心思想着逃逸,这无论有千百种理由,都是说不过去的。

  普通人交通肇事后也能停车抢救伤者,等待交警勘查现场,划清责任;而一些干部为何却企图一逃了知?笔者认为,这其实折射的是肇事官员心中根深蒂固的权力观念。他们或许心存侥幸:只要人不在现场,不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凭借权力这只“无形的手”和密密麻麻的“关系网”,就能够摆平对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神不知鬼不觉地免受处罚,更保住了自己头上的乌纱帽。

  这些个交通肇事的逃逸官员,正好折射出其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膨胀的权力意识。可以说,迷信权力,也是这些官员敢于铤而走险的心理基础。

  只是,跑得了和尚难道还真跑得了庙?交通肇事逃逸,性质恶劣,在法治中国的大背景下,这种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