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文:追逃贪腐应依托外逃信息统计制度

2015年03月10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伍文:追逃贪腐应依托外逃信息统计制度

  昨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表示,今年要建立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对外逃腐败分子要一追到底,决不让其逍遥法外。(3月9日《北京青年报》)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如秋风扫落叶席卷官场各个角落,任何可能滋生腐败的地方都难在暴风般的反腐雷霆行动下成为禁区。随着反腐持续高压态势,中央针对腐败的执法执法对象已经从国内战争瞄准国境之外。

  从2014年开始,中央纪检公安已经组成联合领导小组展开“猎狐行动”追逃追赃,旨在将长期潜逃至国境之外的腐败贪污犯追捕回国,把腐败分子席卷的公款尽可能全数追回,挽回国家财富的巨额损失。曾有境外某媒体报道,据统计,近一二十年来,潜逃至境外的贪污腐败分子从中国卷走的财富可能达数千亿美元。这的确是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天文数字,简直难以令人置信。数千亿?这几乎是目前一个中等经济强国一年的GDP,想想都让人后怕。外逃贪官卷走国家如此庞大的财富,岂能不对国家经济造成巨大伤害?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群众的血汗钱?

  无疑,对外逃贪污腐败分子最痛恨的莫过于人民群众,开展追逃追赃无疑也深得民心。笔者认为,国家对外逃腐败分子必须一追到底,绳之以法,绝不能让任何腐败分子有法外逍遥之地,斩断一切腐败分子的一切妄想。

  去年一年的“猎狐”行动效果极大,大量长年外逃的腐败官员纷纷归案,有的甚至主动投案自首,为国家追回了大量资金。但相较于外逃犯席卷的庞大资金,这几乎是九牛一毛,还需国家外交部门、纪检、公安质疑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制定国际追逃追赃相关制度法规,形成追逃追赃的长效机制。

  建立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将为国际追逃追赃提供准确可靠全面的情报信息,能有效针对某个或某部分外逃腐败分子展开有针对性的专项追捕行动,能最快最准确的锁定追捕范围对象,以出其不意的速度将腐败分子抓捕。当然,建立健全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积沙成塔,加强国际合作,从外逃腐败分子潜藏国家警方获取尽可能多的情报,录入外逃信息数据库,与国际警方、金融机构、航运管理中心建立外逃人员信息通报机制,一旦发现外逃人员行踪便能及时抓捕归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