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个税改革思路既明更应研究推进

徐立凡
2015年03月10日02:3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税改革思路既明更应研究推进

改革从来都是克服障碍的过程,而非瓜熟蒂落的结果。让公众看到动态调节个人收入能力的提高,看到个税税制向综合税制转变的努力,才是对个税改革呼声最好的回复。

今年两会,个税改革再成热点。不少代表委员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调高到5000元、6000元、8000元-10000元。网友对个税改革话题也高度关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个税面临税制不合理的问题,但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改税制是个税改革治本之方。这是楼继伟连续第二年在两会表达这一看法。

个税改革并非没有思路。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在个税已经边缘化的情况下,简单提高起征点没有空间。应该走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道路,突出综合的特征。把工薪收入和其他收入综合在一起,都覆盖进入超额累进机制中去。个税覆盖所有收入,才能体现公平。这与楼继伟改税制的看法一致。

既然有明确思路,就应该加快推进。在企业和中间阶层已经承担刚性而且过重的社会保障负担的情况下,继续实施现行分类个税征收税制显然不合理。年年有代表委员在两会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尽管办法或许确实“过于简单”,但无疑表达了寻求个税改革突破的期待。对于这种期待,不能仅以专业化角度论证其不合理,然后继续“述而不作”。

以改税制为切入口改个税,为什么迟迟推进不了?应当说,目前存在不少制约。推行综合税制,需要对征税体系进行必要的优化。同时,必须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以此确定征收个税的范围,根据实际收入水平确定适合征收的综合税率。在能够掌握并跟踪纳税人真实收入水平后,再设置延迟征税的办法,确定什么情况下可以免除税收,什么情况下抵扣税款。当下,个税纳税人的征信平台尚未建立起来,除工资性收入外,其他收入无法掌握,而且越是高收入群体,非工资性收入越难掌握,避缴个税的手段越多。因此,贸然启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改革,很可能产生税收流失和新的不公平。

但是,这不是可以迟滞个税改革的理由。个税改革不能年年成为热议话题,却总是难以推进。不管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制约,都应该加以研究,摆脱束缚。改革从来都是克服障碍的过程,而非瓜熟蒂落的结果。因此,对于个税改革,一方面应该对代表委员们的呼吁认真研究,告知为什么不能简单行事,如何才合情合理,有无适度调高起征点的空间;另一方面,财政部门需以更积极的态度,与银行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成立收入信息平台,为个税税制改革创造条件。

让公众看到动态调节个人收入能力的提高,看到个税税制向综合税制转变的努力,才是对个税改革呼声最好的回复。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