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谈心执法贵在用心

2015年03月10日01:1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谈心执法贵在用心

  为取缔炭烧烤,武汉城管近日出台措施,要求城管队员对炭烧烤经营者“一对一谈心”,每天谈话一次,有的经营者在城管劝说长达半个月之后主动离开武汉。(3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

  虽然这几年来,城管工作有了很大改观,但如何让城管工作更有人情味、更加人性化,依然是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近年来城管执法已经走出暴力执法的丛林,文明执法的创意不断:“鲜花执法”、 “眼神执法”、 “举牌执法”等,“谈心执法”不过是“鲜花执法”文明执法升级的新版本。

  事实上,城管与小贩的冲突,根源在于小贩的生存权与城市“光鲜权”的矛盾。一方面,城管要执法,城市要“光鲜”,而另一方面,摊贩要生存,“摊贩要吃饭”,所以这一矛盾很难破解,而且成为老大难的问题。从“鲜花执法”、“眼神执法”等到如今“谈心执法”的演变,这是一种方法探索,行为创新,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谈心执法”作为一种方法和手段,可以试验,但是“谈心执法”,不能成为一种“约谈”的新名词,而是应该成为一种“以心换心”的换位思考,“谈心执法”不能是一种精神消耗,让摊贩耗不起时间的代名词,贵在用心,既要为城市管理消除障碍,又要给摊贩一个生存的出口,给对炭烧烤经营者一个好去处。

  城管“谈心执法”,重在改变执法思路,谈心的目的也是为了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的谈心,只能是“对牛弹琴”于事无补,不仅以诚心和耐心来说服摊贩,还应用心服务摊贩,寓服务于管理之中,从而让摊贩心服口服,支持理解城管“谈心执法”的用意,服从城市管理的大局。只有心灵与心灵的吻合才能得到互相理解。如果我们不改变这样的执法思路,单靠什么“谈心执法”,实在很难让违规商贩彻底收手。

  吴玲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