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虚高药价利润哪去了?

2015年03月09日15: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虚高药价利润哪去了?

  据新华社电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3月9日《北京日报》)

  药价虚高不下是导致看病贵的首要原因,也是影响民生幸福的重要因素。尽管药品利润空间大是人人皆知的公开秘密,但韦飞燕代表能够在全国两会上公开指出“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笔者仍然要为她的坦诚点赞。

  接下来的问题是,既然“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么药品价格中的巨额利润哪去了?这是笔者要追问的,相信也是网友们想知道的。

  药品利润哪去了?是药企吗?韦飞燕说,“大多数药企并没有从药品差价中得利。”药价虚高不下,药企却没有从中得利。笔者对此半信半疑。可能药企确实没有从高价格高利润的药品获利,但是,只要药品销售出去了,成本回收了,基本利润拿到了,就是获利,不能说一点利润也没有嘛。当然,药企以回扣促销量,搞得药企很累,也是事实不假。

  既然药企没有从中得利,药企为什么不主动降价呢?韦飞燕坦言,药企不是不想降,而是不敢降。为什么?因为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存在一系列中间环节。

  由此可知,药品价格利润主要是被流通环节的药商拿去了,当然药商不能独吞,必须从中拿出一部分贿赂医院和医生,用药有回扣,开单有提成,给医生好处,才能让药品到达医院,让患者买单。

  正因为如此,所以患者到医院看病,不管什么病,不管大病小病,不管需不需要,医生给患者开处方,一律是大处方,一大堆药,不遗余力地向患者推荐使用新药、特效药。

  药品价格高低,利润空间大小,既关系药企利益、药商利益、医院利益,更直接影响患者利益,影响民生幸福,影响医改信心。整顿药品市场,降低药品价格,减少药品利润,要求政府必须积极作为,重拳出击,药企、药商、医院要主动配合,通过减少流通环节,打击不法药商,让利于民,让利于患者。

  为此,笔者建议国家对药品实行指导定价,加强药品价格备案、审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抬高药价行为;实行医药分开,防止医院以药养医,允许患者持医院医生处方到药品超市、药店购买;加强医生职业道德教育,关爱患者,同情患者,一切从患者利益出发,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减少药品中间流通环节,试行药企与医院直通销售模式。

  愿韦飞燕代表的坦诚揭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促成药品价格的进一步降低,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起病,切实享受到医疗改革的红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