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大代表的眼里本不该有“家丑”

2015年03月09日15: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大代表的眼里本不该有“家丑”

  两会进入各省区(市)代表团开放日时间,记者开始根据自己关注的话题,去追访“热门”的代表团或者代表。比如发生“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团,到场记者甚至超过全团人大代表数。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不避家丑”,光是谈反腐、吏治就花了将近1个小时。

  像作为地方“一把手”,直面当地存在的敏感问题,当然值得赞赏。不过,如果换个角度看,省委书记也是人大代表,一个地方的贪污问题,实际上是公共议题,而不是什么“家丑”。省委书记因为职位关系,平常对这些重大问题了解的信息更多,那么两会期间更应该知无不言,尽可能和其他代表以及媒体坦诚交流,共谋解决问题的良方,这才是两会的价值所在。

  在两会期间,代表的身份高于一切,代表们来参会首先要考虑的是人民利益,而不是某个部门的利益。如果在两会期间,还忘不了代表之外的官员身份,还想着对本部门、本地区的“家丑”遮遮掩掩,显然不是积极的议政态度。

  摆事实讲道理,才是理性而有价值的两会讨论。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眼里本就不应有“家丑”,越是自己主管或熟悉的领域,越是要坦诚面对,如此才能最大化地发挥代表的作用。(敬一山 刊今日新京报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